《论语》是我国儒家思想的重要著作,思想光芒映照古今,但《论语》毕竟成书于先秦时期,很多观点又为统治阶级服务,在国学热的现今,我们如何看待《论语》中的思想?如何引导学生既能站在历史的角度,又能用现代眼光来审视和评价《论语》的观点?这是本微课程设置和开发的初衷。针对《论语》中主要内容设置相关论题展开论辩,有时是语境的问题,有时是时代的问题,有时是流派的问题。引导学生认知这些辩题,意在引导学生在关注文本章句的基础上能展开思辨性阅读,并能以此思考当下的诸多问题。用辩论的形式学习、探讨《论语》可以激发学生学习《论语》的积极性,通透客观地了解《论语》的思想精髓,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以及思辨能力。

本微课程整理出《论语》中的诸多辩题,针对每一辩题需要从命题的章句出处、本义理解、逻辑辩证、案例佐证、文学语言阐释等五个方面进行阐发,让学生站在历史的高度对选中的《论语》章句有比较准确的理解和较深刻的认识,同时引导学生能从现实出发大胆质疑,勇于提出自己的看法。落实了这些辩题,也有助于解决高考文化经典阅读题目中相关的问题。

本微课程意在帮助学生进一步读懂高中选修课程中《论语选读》的相关内容,并对其中的重点内容加以阐释。抓住《论语》中的关键词句,理解《论语》中关于政治、教育、交友、哲学上的诸多命题。读《论语》不求知识的系统性,但求知识点的深入理解和价值再审视。